重庆市永川区市政园林管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4-04

  2013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督查室的指导下,按照区政府政务公开有关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不断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意识和行为。主要抓了一下工作: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张自明任组长,副局长王跃辉、唐光金、戴军、王中彬任副组长,机关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监察室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有关科室、事业单位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部门、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六项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强化规范建设,提高市政系统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下发《关于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意见》,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通过召开局长办公会、局长办公会扩大会以及机关干部大会等形式公开了2013年度市政系统的财政预算,其中包括基本支出、项目支出、预算外项目三项;还通过公示栏、张贴栏对外公开科级干部任前公示、机关干部年休假情况公示等。我局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便民服务及小型公共交易平台建设四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力度。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了廉政勤政建设,并且在不断总结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局还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编制了具体公开项目目录,不但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三、切实抓好载体,完善市政系统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重庆市永川区党务政务公开查询平台及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和渠道,使政务公开的载体灵活多样。一是依托重庆市市政委网站和永川区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开设了组织机构、信息公开年报、规划计划、工作动态、其他信息、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法规公文、行政执法8个专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我局还每月举办“局长接待日”,接受群众现场咨询,接待人数280余人次,解决和处理各类问题222件。二是充分运用行政服务中心办件大厅市政窗口、局小型公共交易平台等场所,积极推行“阳光政务”,通过印发办事手册和一次性告知单,以及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常年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让各职能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三是结合城市环境“四治五乱”综合整治宣传、法制宣传月、“人大评议市政工作”、“政协委员视察城区河道”等活动,通过召开由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组成的座谈会、听证会、建议意见征求会、市政园林项目规划评审会等活动,由局领导带队走访和调研镇街、服务企业等,发放调查问卷表,分发城市管理宣传资料,及时解决服务企业、服务对象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四是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传媒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我局与监察局、电台、报社等联合举办了民生访谈、三风热线等栏目,主要领导亲自上线,解答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宣传城管法规及政府规章;同时在《永川日报》、《永川电视台》开辟专栏,及时发布市政工程施工等事务公告、通告及政策宣传。五是进一步发挥“12345”区政府服务热线和“12319”城管热线的服务功能。今年以来我局承办“12345”区政府服务热线181条,“12319”城管热线237条,接受市民投诉222件,推动阳光政务又快又好发展。六是积极认真办理“两会”建议意见和提案,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2013年共承办区“两会”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37件,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四、强化监督机制,确保系统政务公开落实到位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建立完善,建立健全了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格局。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务公开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及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监督员的作用,通过聘请政务公开监督员,定期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听取监督员反映有关情况等形式,为政务公开谏言献策。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2014年工作打算:

  (一)清理政务公开事项。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调整为监察室、财务审计科共同承办,具体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和协调,财务审计科负责系统“三公”经费、机关办公用品采购、预决算、资产及资源使用等应该公开的事项;监察室负责局小型公共交易平台等应公开的事项,监督检查局属各事业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二是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修改完善《区市政园林局政务公开指南》、《区市政园林局局政务公开目录》、《区市政园林局政务公开审查办法和流程》、《区市政园林局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管理办法》及《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三)切实抓好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的透明度。继续优化行政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作出解释说明。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积极探索市政系统行政权力和市政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力约束机制,确保我局行政权力和执法处罚公开公正公平,为美化优化全区政务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