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市政园林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4-04

2014年,我局在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永川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有关制度及要求,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现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为目标,以服务民生为主线,准确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领导机制,及时充实和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局领导、各职能科室、下属各事业单位”三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在此基础之上,我局进一步细化目标责任,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网上信息的一致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分管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推进此项工作,明确各科室、各部门将可以公开的工作信息如每个月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等及时报办公室信息员,信息员对上报信息及时整理归类,并将其准确无误地在网上公开,以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完整性,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二)完善各项责任制度,认真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出台了《重庆市永川区市政园林管理局关于印发市政园林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的通知》永市政〔201433号),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原则和目标、信息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及信息公开工作的保障机制,并认真抓好落实。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市政委组织开展的业务培训,规范信息发送的各项程序,实现了大部分公开信息向区政府办公室、市市政委及市园林局上报。在往年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我局重点完善了区市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信息上网和审核制度,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三)创新信息公开载体,提升市政服务内涵。主要抓了“四个”结合:一是以开展“治脏治乱”综合整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在城区渝西广场、大南门、火车站广场、体育馆广场等重要节点,印发《关于开展城市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的通告》、《关于集中整治城区违规占道经营的通告》等宣传资料35万份,做到了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与发布政务信息相结合;二是利用市政执法车车载喇叭,开展了为期180天的巡回宣传,做到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余发布政务信息相结合;三是运用移动通信平台发送集中整治城区违规占道经营文明短信60余万条做到了发送短信与发布政务信息相结合;四是切实加强与《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重庆晨报永川读本》、《永川日报》、《永川电视台》、《永川区新闻网》、《永川公共资源交易网》等媒体的沟通衔接,与区委宣传部联合召开了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我局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做到了外宣工作与发布政务信息相结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我局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编为组织机构、信息公开年报、规划计划、工作动态、其他信息、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法规公文、行政执法8个类别。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2014年,区市政园林局主动公开信息为171条。其中,通过永川区人民政府门户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条,通过重庆市市政委门户网、重庆市《城市管理》杂志、《重庆园林》、《重庆市政》、《重庆环卫》、永川区政府办公室《政务简报》公开政府信息49条;通过《永川区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招标投标信息68条(招标公告34条、中标公示34条);在重庆联交所渝西分所www.cquae.com发布招标信息1条;在《永川日报》、《永川电视台》等在发布施工公告等信息4条。全年区行政服务中心市政窗口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60件,其中:设置户外广告审批18件、建筑渣土准运审批25件、挖掘城市道路审批27件、公共停车场设置备案登记13件、建设项目初步设计环节配套绿化方案审批25件、建设项目配套绿化竣工验收审批16件、移植、砍伐、临时占用绿地审批36件,完成行政事业收费4076062元;“12345”区政府服务热线回复群众各类咨询、投诉等456条, “12319”城管热线回复和处置群众各类咨询、投诉、建议等279条,网络舆情14值班电话接听和处理咨询服务电话930余个,接受市民投诉12

(二)公开的主要载体

  1.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cqyc.gov.cn

2.重庆市永川区公共资源交易网

3.重庆市市政委门户网站:www.cqsz.gov.cn

4.  重庆联交所渝西分所网站:www.cquae.com

5.  重庆市永川区党务政务公开查询平台

6.  永川日报

7.  永川电视台

8.  永川区市政园林局公示栏

   9.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民代表参加听证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局全年无依申请公开政府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4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督查室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诸多不足:一是由于具体工作人员不够稳定,政府信息公开及内容更新不够及时准确,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二是具体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详尽,信息公开和处理程序有待完善;四是有关业务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的意识淡薄。

2015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切实加强业务培训,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区政府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丰富公开渠道和形式,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切实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局办公室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督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按照依法公开、依法行政及便民利民的要求,进一步改进政务服务环境,提高行政效能,我局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市政园林管理系统绩效考核内容,切实提高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信息公开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