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66863/2024-00001 发文字号: 永民发〔2023〕90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3-12-18 发布日期: 2024-01-04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66863/2024-00001
发文字号: 永民发〔2023〕90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3-12-18
发布日期: 2024-01-04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扎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的

通知

各镇(街道)民政和社会事务办,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强雨雪天气,对电力供应、交通运输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中东部地区还将经历强寒潮天气,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高,防灾救灾形势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压实责任,细化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以及市民政局安排部署,结合全区民政工作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镇(街道)民政和社会事务办、民政办,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责任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千方百计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

二、抓好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要加强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全面落实低保、困境儿童等基本生活救助政策,加强城镇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强化相关社会救助政策与受灾人员救助政策的衔接,及时受理和回应群众求助,确保因灾遇困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要充分发挥主动发现机制作用,及时按规定将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在加强养老机构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内重点服务对象防寒保暖工作的同时,做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特殊困难老年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城镇留守儿童等群体的关爱探访服务,确保民政服务对象温暖过冬。要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强化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和救助帮扶,坚决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

三、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入排查整治民政服务机构风险隐患,结合正在开展的民政服务机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今冬明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紧盯建筑、设施设备及周边环境安全,重点针对雨雪、结冰、大风、取暖、用电、燃气、用煤等安全隐患开展排查,着力发现和解决电气线路老化、违规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室内明火取暖、室内违规充电、临时建筑物结构不牢靠等风险隐患,严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房屋垮塌、户外设备倒塌、漏电失火等导致的人身伤亡事故。

四、抓紧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各镇(街道)民政和社会事务办,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充分认清低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认真落实传染病防控工作有关规定,以一老一小民政服务对象为重点,指导所辖民政服务机构做好服务对象的防寒保暖工作,积极宣传冬季传染病预防常识,营造良好生活环境,帮助提高服务对象身体素质,进一步加强外来人员管理,防止出现大面积感染。要强化疫情动态监测,做好医疗救治应对准备,储备好适用于老年人、儿童救治的常规药物和防控物资,建立完善感染者转运机制,确保重症、急症对象第一时间转运和优先救治。

五、抓实应急应对工作。各镇(街道)民政和社会事务办,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指导本辖区本领域民政服务机构进一步研究完善应急预案,细化风险防范措施,加强基本生活、防寒保暖、食品药品等物资储备,压实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负责人带班制度,落实好信息报告制度,遇到重要紧急情况特别是发生民政服务机构内突发疫情、安全事故、重大舆情等,要及时请示报告,沉着冷静应对,确保科学、稳妥应对处置。

    联系人:姚成毅,联系电话:13500379290

重庆市永川区民政局

                               20231218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