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5567874433/2022-00043 发文字号: 永信办发〔2022〕18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信访办 成文日期: 2022-12-06 发布日期: 2022-12-16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信访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事项规范化办理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5567874433/2022-00043
发文字号: 永信办发〔2022〕18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信访办
成文日期: 2022-12-06
发布日期: 2022-12-16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信访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事项规范化办理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信访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事项规范化办理工作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级各部门,有关单位:

近期,我办对照市级考核指标发现,部分指标完成情况离考核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生态环境存在超期受理1件(此项考核得分=及时受理×5分)。二是信访事项重复率超过25%的单位有(此项考核同比上升的,每上升1%0.2分):区残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交通局、区土地征收中心、区法院、区税务局、区司法局、区文旅委、区公安局、大安街道、区规资局、区水利局。三是信访事项未规范化办理较多的单位有(信访事项办理不规范被市级通报每件次扣1分,被区级通报每件次扣0.5分):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局、区人社局、区卫健委、卫星湖街道、中山路街道、茶山竹海街道、来苏镇。现根据重庆市信访办公室关于2022年信访工作考核细则相关要求结合我区市级考核指标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信访事项规范化办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信访事项规范化办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是明确专人负责重庆智能信访工作平台的操作,经办人员熟悉业务、操作规范如因人员更换要及时报区信访办办信接访科备案对业务不熟悉的要及时联系到区信访办办信接访科进行业务培训。联系人:樊震伟,联系电话:17783018258)。二是务必坚持每日做到2+2(上午2次,下午2次)进入重庆智能信访信息系统查看待办信访事项,对上级转办、交办督办的信访事项1日内务必签收5日内受理(或不予受理)三是务必要定期对信访代理员开展业务培训,务必保证信访代理员信息录入规范完整。对不属于本单位职权范围信访事项要及时与区信访办联系退件。严禁使用不予受理_不属于本部门职权范围的办理方式。

、进一步盯紧看牢信访事项“五率”指标,提升群众满意度

各单位要对照信访工作年终考核各项指标开展自查自纠,确保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达100%,信访事项群众参评率、满意率达99%以上,信访重复率控制在15%以下。一是务必做到及时受理、办理,对所有转送、交办、督办信访事项要建立手工台账,坚决杜绝办理时限超期。二是务必持续深化网上信访代理工作,引导群众通过重庆市“网上投诉”平台、来信、来电等方式反映诉求,及时拓宽群众求助渠道,汇聚涉疫热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三是务必坚持好“三到位一处理”原则,高质量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对不能解决的事项要做到思想疏导到位,困难帮扶到位。特别是对于国家信访局、市信访办转送的纳入“满意度评价”的事项,要落实领导包案,积极引导信访人进行满意度评价。疫情防控期间,要加强网上代理工作,积极引导信访人通过网上表达诉求,减少人员流动,针对涉疫信访事项,要求做到“快接快办、特事特办”。

进一步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工作,为实现2022年考核提供支持

进一步强化重庆智能信访工作平台的深度运用,突出信息录入、严格规范办理程序、严格审核处理内容,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切实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量和效率,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一)完整规范录入。按照《信访基础业务工作》要求:信访事项登记录入包括:信访人基本信息、信访人数、主要诉求、提出的建议意见、相应的事实和理由及信访过程等。根据信访诉求甄别选择信访目的、内容分类、热点问题、产生信访事项的原因等信息。重点关注信访诉求的敏感程度、存在信访扬言过激行为的,应在信访信息系统中予以标注。

(二)依法分类处理。对受理的信访事项,第一时间上报单位主要领导,根据职能职责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照信访目的为意见建议类、检举控告类、其他类事项,责任单位务必15日内作出“直接回复”建议采纳情况、办理情况、接收情况以及处理途径和程序,或者答复履职情况。不得将信访人的检举、揭发材料以及有关情况透露或者转给被检举、揭发的人员或者单位。对申诉求决类信访事项,适用涉法涉诉事项办理程序、仲裁程序、党内程序、行政程序、依法履职程序办理的,责任单位应纳入其他法定途径办理,坚决杜绝用信访程序代替其他法定程序办理现象。

(三)及时审慎答复各单位务必要建立信访事项基础台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办理时限,标注转办、交办、督办备注等对初信初访事项,务必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首接首办责任,查明事实、理清诉求、快速处理,及时答复,做到全链条责任明确、处理高效、办理规范,推动一次性化解,防止和减少“初转重”“信转访”对重复信访事项,务必要按照“三到位一处理”总要求,落实“五清楚”“五重新”工作要求,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加大办理工作力度,解决合理诉求,开展教育疏导,做到事心双解,减少重复信访量,降低重复信访率。对每一个信访事项的处理意见书或答复意见书务必要符合相应的格式要求,准确回应群众诉求。每件处理意见书或答复意见书务必经单位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后才可送达信访人,送达回证务必要规范完成签收手续

规范上传附件办结完每个信访事项后,每个附件务必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报区信访办具体工作人员(联系人:樊震伟,4929905317783018258;胡俊宏,4937729318883131723)审核后再上传规范齐全的附件,且所有附件务必格式准确加盖鲜章扫描清晰命名规范。如,直接回复办理的信访事项,务必上传“回复”和送达回证;不予受理信访事项,务必上传不予受理告知书和送达回证;其他法定途径受理信访事项,务必上传受理告知书、答复意见书或其他法定文书)、送达回证每个附件务必单独上传;信访途径受理信访事项,务必上传受理告知书、处理意见书形成红头文件,编文号救济渠道等)、送达回证。

四、进一步强化督导考核和责任追究,压实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办理工作责任

一是对在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中,存在履职不力、推诿、敷衍、拖延、弄虚作假或者拒不执行信访处理意见、办理不规范等情形的,区信访办将进行约谈、通报、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通报的事项将纳入年度考核记分。二是对因信访事项办理不规范、工作不到位,办理后评价为不满意,造成严重影响的,将按照《信访工作条例》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此件呈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阅。

                                   重庆市永川区信访办公室

2022年12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