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8XL/2023-00078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卫星湖街道 成文日期: 2023-11-16 发布日期: 2023-11-2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生活垃圾“混投、混收、混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8XL/2023-00078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卫星湖街道
成文日期: 2023-11-16
发布日期: 2023-11-2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生活垃圾“混投、混收、混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生活垃圾“混投、混收、混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辖区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生活垃圾混投、混收、混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

                                                            20231116

(此件公开发布) 


生活垃圾“混投、混收、混运”专项

整治工作方案

为规范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管理,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质量,切实有效解决生活垃圾混投、混收、混运问题,根据《重庆市永川区生活垃圾混投、混收、混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环节中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生活垃圾混投、混收、混运专项整治,妥善解决好前端投放准不准、中端运输混没混、末端处置行不行等问题,全面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水平。按照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过程分类治理、全社会普遍参与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精细管理、数字赋能、提质增效的原则,落实分类责任、完善收运体系、规范作业行为、强化监管执法、广泛宣传发动,逐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

二、整治范围

卫星湖街道辖区范围(7个行政村、1个社区)。

三、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年10月

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入户宣传、党员主题党日、设置公益广告、院坝会等方式,集中开展《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责任人制度》以及垃圾分类知识等宣传教育,持续开展入户宣传、作业人员集中培训和桶边值守指导等,做响依法分类宣传,全面提高群众参与分类的积极性。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3年10月—2024年4月

1.压实责任。一是完善街道、社区、村三级联动机制。按照属地原则压实社区、行政村、小区(单位)分类责任。二是压实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责任。通过与社区、小区签订分类责任书等形式细化责任,将物业企业分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物业企业征信体系。三是落实生活垃圾分类信息公示制度,在显著位置设置生活垃圾分类责任公示牌,公示管理责任人基本信息、生活垃圾收运作业要求、监督电话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2.规范投放、收集,切实解决前端分类投放准不准的问题。一是按照《重庆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设施配置及管理导则》,合理、规范设置分类投放、收集设施。加快分类收集设施标准化、便民化改造,结合实际配置洗手、遮雨、照明等便民功能,确保功能完善、使用方便。二是强化投放、收集设施管理。加强撤桶并点后续管理服务,做好撤桶后电梯、走廊等公共区域清扫保洁,督促物业企业加强作业人员教育,提高分类收集意识,严控混收混运现象;及时收运,避免垃圾满溢,确保环境干净整洁。三是因地制宜开展桶边值守工作,加强群众投放过程的宣传教育,指导居民分好类、投准确,提高家庭源头分类质量。

1)农村有害垃圾污染大、毒性重、自然降解时间长,需要专业公司收集并处理。各村先收集有害垃圾,集中存放,达到一定量后再通知街道运输;城区有害垃圾由各产生单位在小区、社区设置有害垃圾暂存点,达到一定量后交由街道暂存,街道通知区环卫所有害垃圾专用清运车专人专车进行收运,运至同心苑压缩站有害垃圾暂存点,再委托具备相关资质的公司专车收运无害化处置。

2)农村厨余垃圾易腐垃圾存储时间短,易腐坏,采用村民喂鸡、喂猪或者倒入沤肥池、化粪池等。易腐垃圾占据了农村生活垃圾的很大部分,其实易腐垃圾是宝贵的生物质资源,应该进行分类再利用,通过宣传倡导村民,进行集中堆肥、厌氧发酵、生物处理等方式,把易腐垃圾重新变成有机肥料,强化资源利用,并且减少垃圾运输处理量;城区厨余垃圾投放至绿色垃圾桶由第三方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单位与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收运处置协议,定时定点定线路定人,每日凌晨5时至17时、20时至次日4时,统一运至永川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做到餐厨垃圾与生活垃圾分开收集、统一运输、应收尽收、妥善处理。   

3)农村可回收物可由农民自行到废品回收点出售或投放到可回收物桶,由垃圾运输人员运到村可回收物暂存点,再进行统一出售到废品回收点;城区可回收物由企业、小区指定的回收公司或人员上门收购。

4)农村其他垃圾按现行收运体制,按户收集、村集中、街运输、区转运处理的模式,收集处置。由街道清运公司进行清运;城区其他垃圾严格按垃圾收运“123”作业标准收运,每日7:00时前,应完成当天辖区所有垃圾点位第一次收运,垃圾积存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压缩后转运至毛家坡生活垃圾中转站,做到日产日清、不滞留。

3.规范垃圾前端分类运输,切实解决中端分类运输混没混的问题。一是加强精细化收运管理。科学制定运输车辆作业时间、路线,做到运输车辆分类标识规范、密闭装置完好、车辆运行安全规范、运行台账真实完善,确保分类收运作业规范、垃圾日产日清。二是加强企业监管。督促物业及相关单位,与符合规定、具备能力的企业签订收运协议和分类承诺书,对日常垃圾分类工作成效不好的企业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企业评价内容。三是开展分类运输检查。严格落实垃圾站进站车辆一车一卡,一区域、一类垃圾管理要求,在辖区在垃圾转运站入口处,设置专人对入站车辆标志使用和混装混运情况监督监管,对未分类收运的车辆拒绝接收,要求其先行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进站倾倒。推行环卫部门进小区收运分类达标的厨余垃圾,卫星湖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办要每月加强厨余垃圾分类准确性暗查和分类质量监测

4.开展分类执法整治。一是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网格人员做好垃圾分类执法宣传工作,加大教育劝导力度,对不听劝导的群众开展执法工作;二是督促商家严格遵守门前三包责任书相关规定,按照垃圾分类管理做好分类投放工作;三是对各小区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对未按要求设置垃圾分类的小区,及时约谈物业,督促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45月以后)

1.建立常态监管评价机制。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监管评价,将重点督办生活垃圾混投、混收、混运问题,根据评价结果开展靶向通报。各村(社区)要参照街道级模式,按照垃圾分类相关评价标准,开展辖区生活垃圾分类监管评价工作,并督促指导社区和小区建立日常巡查、监管制度,并有效落实。

2.开展常态化执法。村(社区)要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工作举措,建立健全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对垃圾分类管理形成常态化管理。

3.严格规范分类投放和收运。进一步完善前端分类运输体系,确定合理可行的收运频次、时间和路线完善信息化智能监管平台。

4.持续强化宣传引导。通过专题活动和各类融广播媒体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和政策法规要求。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九进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培养群众分类习惯、提升分类质量。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成立街道生活垃圾混投、混收、混运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卫星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霞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喻身建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和各村(社区)书记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设在综合行政执法办。各村(社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将生活垃圾混投、混收、混运专项整治作为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效果的重点和关键措施,明确目标,细化措施,保障经费,高标准、实举措、严要求推动完成整治工作任务。

(二)强化联动,形成合力。要加强部门联动,街道办事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问题、处理问题,助推生活垃圾混投、混收、混运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加强总结,开展创建。村(社区)要结合垃圾分类先锋创建工作,培育垃圾分类标志性成果,以点带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要指定专人收集整理情况,形成优秀典型案例,巩固和扩大整治成效。每月23日前将相关工作文件、工作进展总结及图片资料报综合行政执法办

卫星湖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办:联系人:邓涵丹,联系电话:15523473930,邮箱:1191414845@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