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把农村建设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日期:2020-05-07

滕宏伟在来苏镇调研脱贫攻坚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强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把农村建设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潘文峰一同调研

5月6日,区委书记滕宏伟率队到来苏镇调研脱贫攻坚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区委副书记潘文峰一同调研。 图为滕宏伟在五根松村黎家大院实地调研并走访慰问已脱贫户黎昌才。记者 袁卿予 摄

永川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彭禹乔)5月6日,区委书记滕宏伟率队深入来苏镇调研脱贫攻坚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他强调,要突出自身优势和特点,壮大特色农业产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把农村建设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区委副书记潘文峰一同调研。

  观音井村伍家坝院落位于来苏河河畔、梳妆台脚下,常住人口372人,经过3年多的人居环境整治,该院落道路、院坝、水沟、花台得到全面整治提升。走进该院落,滕宏伟了解了房屋改造、卫生保洁、村民行为规范等情况,看到每户房屋庭院宽敞整洁,外墙或是成了宣传文明生活习惯的“文化墙”、或是被美术学生画满鸟语花香,院内花草繁盛、院外还安装了特色路灯,新农村、新气象逐渐呈现,滕宏伟给予肯定。他指出,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优先聚焦片区短板和条件较差的农户,坚持细节入手、示范先行,以示范片建设为载体,以点带面,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整治、乡贤评理堂建设,让农村的环境越来越美、发展越来越快、乡风越来越好。

  五根松村被确定为市级脱贫攻坚定点攻坚村后,区级相关部门和扶贫工作团集中力量与优势资源开展定点攻坚,共投入资金约1400多万元进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23个专项工作。目前,该村已建成柠檬基地1700多亩,产量60万斤以上,是全区最大的优质柠檬水果基地,产品远销俄罗斯。走在基地中,滕宏伟一边察看柠檬长势,一边与驻村干部交流探讨,他指出,扶贫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是稳定脱贫的关键之举,要做好规划引领、示范带头,大力发展附加值高的特色种植产业,推动产业链式发展、引导就近就业,并借助电子商务、信息流通平台拓宽营销渠道,确保困难群众稳定脱贫、勤劳致富。

  黎家大院坐落于柠檬基地核心区域内,目前正在以群众投工投劳方式进行清洁示范院落建设。滕宏伟与正在景观作业的群众亲切交流,询问工作内容及酬劳等情况。得知该院落已与文理学院签订实训协议,美术师生定期来此参与景观设计、绘涂创作,滕宏伟叮嘱驻村干部要积极借助社会各方力量,不仅美化乡村,也将艺术融入到农村,共同绘出一幅院里有花、宅旁有树、坡上有果、沟池整洁的美丽画卷。随后,滕宏伟还走进已脱贫户黎昌才家中,关切询问他家家庭成员、生产生活和各项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从王坪到乌龟坡的马路正在建设中,将为五根松村进一步打通致富路。在察看了该路段建设情况后,滕宏伟指出,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农民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的保障。要加大资金项目向上争取支持力度,围绕助推产业发展、服务民生改善,有序实施一批新的农村公路项目,更好发挥交通基础设施牵引作用,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取得实效。要进一步凝聚合力,着力在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上下功夫,确保全区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稳步推进、协调发展。

  滕宏伟在调研中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决战意识,持续用力、精准发力,按照既定的时间表、任务书抓好落实,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强化产业扶贫,扩大特色农业生产规模,形成主打品牌,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要下大力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突出抓好污水、垃圾整治及庭前院落治理、“厕所革命”,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要进一步建强建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把党员、群众紧紧团结在党支部周围,为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凝聚战斗力。

副区长杨华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