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人居环境 消除“城市痛点”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日期:2020-06-19

滕宏伟在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修补工作时强调

改善人居环境 消除“城市痛点”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6月18日,区委书记滕宏伟率队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修补工作。图为滕宏伟调研人民广场公共厕所立体绿化项目。 记者 袁卿予摄

永川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彭禹乔)6月18日,区委书记滕宏伟率队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修补工作。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深化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努力消除“城市痛点”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民广场立体绿化智能公厕由中交一公局建设集团投资捐建,配有中央空调、无线网络、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管理房、环卫爱心驿站、工具间、化妆间,外立面栽植吉祥草、金心吊兰、鸭脚木、西洋鹃等各类植物62000余株。滕宏伟首先来到该地,了解公厕建设、运营及智能化改造情况,对建筑室内外设计、功能分区和智能取纸机等设施给予肯定,并要求在全区人员流动密集的场所推广。看到入口处LED屏上显示着厕内温度、厕位余位、人流量等数据,滕宏伟指出,公厕虽小,却是一座城市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最直观的体现。推进“厕所革命”既是推动技术进步,也是市民素质水平的一大提升。要注重建筑品质化,深入思考和设计公厕外形及周边绿化,充分展示城市特征;要注重设施人性化,逐步完善配套设施、厕纸供应、第三空间,让群众在外如厕也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要注重运营市场化,利用好LED屏等公告资源,探索出可持续的运作模式。

  茶山竹海街道结合“三城同创”,对漂布坊居民小区和荫山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拆除了小区内的违章搭建,完善了小区道路、绿化、停车、排污、消防系统,新安装了路灯、监控、门禁等设施,并引导小区居民自主管理,小区面貌得到了较大改观。在这2个曾经的“三无小区”,滕宏伟仔细走访调研,并与小区居民亲切交谈,听取他们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的意见建议。“大家都感觉到小区变美了、卫生变好了,终于摆脱了曾经脏乱差环境。”小区居民激动地分享着心中喜悦。听到大家对改造工作赞不绝口,看到小区每栋楼新添了门禁系统,院内宽敞干净,车辆停放有序,老年人及儿童活动室得到了更新改造,滕宏伟给予肯定。他指出,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相关街道、部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和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坚定信心、再接再厉,科学规划、精细施工,有序推进改造提升各项工作。加大宣传动员力度,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大力提倡老旧小区居民物业自治,号召全社会齐动手共建美好家园。

  同样发生改变的还有胜利路铁桥通道。该通道位于成渝铁路下方,建设初期仅仅承担便道功能,未设计城市排涝系统,长期以来存在着道路狭窄无法会车、内涝严重、周边环境脏乱差现象等问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随着城市的持续发展,周边新建了住宅小区、永和小学及永和大道等项目,过往车辆和行人对该通道的通行需求大幅增长。改造后,通道及周边新建排涝系统,新建花台、景墙,新铺装广场、沥青路面及绿化带,既解决了城区内涝,又方便了过往车辆和行人的通行,还美化了周边环境。

  穿过铁桥通道,来到景观广场,滕宏伟一边察看周边环境,一边听取街道负责人关于整改工作的情况汇报。他指出,开展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痛点”、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行动,是补齐补足城市短板、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要把握形势任务,提高思想认识,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修补,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和提升城市功能。具体实施中,要突出环境整治重点,加强常态化管理,精心组织实施,下决心、下大力气清除违章建筑和卫生死角,确保整治成效不反弹。要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构建社区管理长效机制,围绕治安、安全、基础设施维护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下功夫,扎扎实实把群众期盼的实事办好,不断提高城市宜居性和群众满意度。要进一步加大投入,突出以人为本,做好城市美化、亮化、绿化、净化等工作,用“绣花”功夫和更新织补的方式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努力为群众创造一个和谐靓丽的人居环境。

  在玉屏河畔,滕宏伟还实地调研了“三河汇碧”滨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南岸亲水休闲广场修建、人行桥改造、两岸景观和片区道路的更新等。在与相关负责人就“三河汇碧”改造提升工作交流探讨时,滕宏伟指出,永川因“三河汇碧”而得名,该项目是水环境治理、老旧小区改造、文化传承的三重叠加点,更应着眼长远、加强统筹,精心规划、水岸同治,努力重现盛景。要突出功能修缮,有序整合升级业态,打造休闲商业岸线,完善旅游服务产业链,更好融入渝西广场商圈。要突出文化内涵,在强化和提升“三河汇碧”的景观要素同时,深挖文化底蕴,传承文化基因,促进区域内景观和文化融合。要重塑消极空间,加强市场管理,进一步美化周边老旧建筑外立面,不断提升街区风貌,努力将“三河汇碧”打造成为城市滨水会客厅、文化休闲绿色纽带、永川人文地标。

副区长宋朝均一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