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 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日期:2020-06-30

滕宏伟在板桥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

推动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 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潘文峰一同调研

6月29日,区委书记滕宏伟率队深入板桥镇,就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区委副书记潘文峰一同调研。图为滕宏伟、潘文峰前往凉风垭村跳蹬受灾点实地察看灾情。 记者 袁卿予 摄

永川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彭禹乔)6月29日,区委书记滕宏伟率队深入板桥镇,就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实地调研。他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突出位置,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的总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一步壮大农业产业、深化农业改革,改善人居环境、推动文旅融合,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奋力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区委副书记潘文峰一同调研。

  近日,受强降雨影响,板桥河、小安溪河水位暴涨。大暴雨当晚,板桥镇累计降雨量达到174.4mm,五一桥、解放桥等多处桥梁泄洪口被封。灾情发生后,该镇快速反应,及时疏散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141人,未造成人员伤亡。

  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得怎么样?基础设施、农田损毁程度如何?滕宏伟十分关心。他首先来到凉风垭村跳蹬受灾点等地,对此次暴雨受灾情况进行实地察看。了解到灾后恢复工作已迅速全面展开,清淤、消杀、抢修、隐患排查等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滕宏伟对板桥镇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各镇街、相关部门要迅速组织力量、摸清受灾情况,特别是要对受灾情冲击的基础设施、农林水利工程等进行评估研究,大力排查安全隐患,加大各类设施抢修和垃圾清理力度,确保交通、电力、通讯畅通无阻,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面落实相关补助,积极争取相应项目、资金支持,及时向困难群众伸出援手,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帮助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充分发挥水库拦洪、错峰作用,切实减轻各街镇防洪压力。

  随后,滕宏伟沿该河段开展巡河,了解清理畜禽养殖场、建设水修复装置、常态化清漂等工作,要求板桥镇坚持问题导向,保持工作定力,纵深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力争镇域河段水质全年保持Ⅲ类。

  走进欧家坝村,滕宏伟了解了该村土地宜机化整治工作情况,并听取股份合作社发展情况汇报。该村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群众以低效林、撂荒地入股花椒种植合作社,相关部门对土地进行宜机化整治,实现连通地块、并小为大、机械作业,群众享受土地租金、效益分红、务工报酬、二次分红“四重收益”,村组集体年收入将超过60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1500元。滕宏伟一边与干部群众算致富账,一边勉励合作社带头人,他指出,产业扶贫是帮助群众增收的有力举措,一定要大力发展合作社,着力改变生产效能低效、土地撂荒和分散单一现状,选准选好特色农产品,进行科学规范管护,实现土地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千方百计盘活壮大集体经济,让贫困户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利益。相关部门要加大扶持力度,不断完善合作社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政策支持、技术保障、销售服务的一体化配套体系,努力实现土地股份化、地块宜机化、经营产业化、服务社会化,促进合作社健康发展。

  再次来到通明村可益食品公司原料基地,400多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采摘花椒。滕宏伟关切地询问了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情况,并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求扩大“四帮一体验”活动范围,向镇街农副产品企业选派干部入驻帮扶,切实帮助企业梳理政策、争取扶持、渡过难关。

  当天,滕宏伟还实地调研了通明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他在调研中强调,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带动产业聚焦发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做强做优特色产业,推动形成企业带产业、产业促增收的良好格局。要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引导广大群众关注人居环境、主动参与环境整治,营造全民参与的好氛围,形成群防群治的新格局。要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要从实际出发,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城市和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区领导杨华、王寒峰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