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加快打造特色小镇

日期:2020-08-18

滕宏伟在朱沱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加快打造特色小镇

潘文峰一同调研

8月17日,区委书记滕宏伟率队深入朱沱镇,看望慰问建卡贫困户,实地调研扶贫产业发展、水稻秋收、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城镇化建设等情况。区委副书记潘文峰一同调研。图为滕宏伟与种粮大户刘绍祥亲切交流。记者 袁卿予 摄

永川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彭禹乔)8月17日,区委书记滕宏伟率队深入朱沱镇,看望慰问建卡贫困户,实地调研扶贫产业发展、水稻秋收、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城镇化建设等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统筹力,坚持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一起抓,因村制宜、突出特色、错位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引领“城乡融合”,利用“城乡融合”实现“乡村振兴”,努力让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区委副书记潘文峰一同调研。

  市级贫困村涨谷村塘子坝花椒种植股份合作社建设成效初显,44户建卡贫困户以20万元扶贫资金量化入股。目前已建育苗大棚1个,钢架大棚2000平方米,生产用房1间,生产便道1公里,蓄水塘2口,蔬菜基地灌溉管网全覆盖,今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6万元。滕宏伟走进田间地头,察看茄子等蔬果长势。他强调,扶贫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是稳定脱贫的关键之举,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选准选好扶贫产业,大力发展合作社,千方百计盘活壮大集体经济,努力消除“空壳村”。要积极探索建立产业转型升级、村企共同繁荣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企业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农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确保困难群众稳定脱贫、勤劳致富。要做细做实消费扶贫,充分发挥“吉之汇”等商贸平台优势,对农产品进行质量细分,并优质优价收购,帮助农民拓销路、促增收。

  建卡贫困户袁维生近期正在该合作社务工,滕宏伟与他亲切交流,询问身体状况、收入情况等。得知袁维生享受了D级危房改造和公益岗位就业,“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解决后,滕宏伟十分欣慰。他鼓励袁维生要树立信心、艰苦努力,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走上致富道路。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当下涨谷村正处五谷飘香、仓箱可期的丰收季。在种粮大户刘绍祥承包的稻田上,两台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所到之处,粒粒饱满的稻谷顷刻被收入货箱。滕宏伟一边将稻谷放在手里察看,一边与刘绍祥交流,了解水稻产量、惠农政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况。滕宏伟勉励种粮大户要拓展农业设施化、标准化、科技化、信息化的新思路,推广种植优良品种,推动农产品上档升级。同时嘱咐相关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在为广大农户提供机械、植保、粮食烘干等综合服务的同时,着力打造粮食深加工产业链,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带动农民增收。

  第三次来到汉东村,滕宏伟在金元广场走访了党员程洪荣和当地居民周之会,听取他们对该村党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并与基层干部亲切交流,了解近期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情况。周之会的服装店生意红火、基层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加强、全村各项工作开展有序、城镇面貌日益改善……对汉东村每年的新变化,滕宏伟给予肯定。他指出,要持续加大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严格落实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方案,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并以抓重大任务落实检验基层组织效能,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水环境综合治理、化解基层矛盾等工作。基层党员干部要坚持“两眼向下”服务群众,把工作重心摆在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上来,确保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良好的干部作风赢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滕宏伟在调研中强调,要进一步开拓统筹城乡发展的新思路,加强特色小镇规划引领,注重市场无形之手,充分彰显生态特色、文化特色、功能特色、产业特色,防止业态单一、千篇一律、恶性竞争,打造独具魅力的统筹城乡发展样板区。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农民转移转化作为统筹城乡、推进城乡一体化的主方向,不断强化生活功能配套与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城乡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让农民变市民、成为城镇的主人。要转变治理方式,跳出原有思维框架,按照社区管理模式,通过需求与服务的精准对接,实现服务向多元化转变,推动社区居民和谐自治,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区领导蔡祥东、杨华等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