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首个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示范运营基地在永建成运行

日期:2020-09-18

4级自动驾驶中巴全球首发

西部首个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示范运营基地在永建成运行

李震宇刘昌仁滕宏伟张果王志飞刘祥全潘文峰出席发布会

9月17日,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示范运营基地发布会在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举行。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昌仁,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飞,区政协主席刘祥全,区委副书记潘文峰出席发布会。图为李震宇、滕宏伟、张果与金龙汽车总工程师陈卫强共同发布百度-金龙5.9米L4级自动驾驶巴士。记者 袁卿予 摄

永川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彭禹乔)智永川、行天下。9月17日,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示范运营基地发布会在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举行,标志着西部首个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示范运营基地在永川建成运行,将助推重庆市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取得实效。

  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昌仁,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飞,区政协主席刘祥全,区委副书记潘文峰出席发布会。

  会上,李震宇、滕宏伟、张果与金龙汽车总工程师陈卫强共同发布了百度-金龙5.9米L4级自动驾驶巴士。该巴士为百度、金龙联合研发,在此次发布会上进行了全球首发。活动还发布了西部首条自动驾驶公交线路,线路沿兴龙大道,贯通三湖三校一馆,共7个公交站点。3台L4级自动驾驶中巴正式投放后,永川市民将能感受自动驾驶带来的便捷生活。

  李震宇表示,近年来重庆积极响应智能制造、新基建等重大发展战略,永川是重庆市第一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具有区位、交通、产业等多重优势。国内首个L4级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和示范运营基地正式启用,标志着百度与永川的合作再次取得了重大进展。各种自动驾驶车辆在永川大街小巷测试运行,将成为永川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百度Apollo将继续携手生态伙伴,与永川共同打造西部自动驾驶产业标杆,助力自动驾驶产业生态平台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滕宏伟代表永川区委、区政府向百度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和示范运营基地的建成投用表示祝贺。他指出,2019智博会期间,永川与百度、重庆车检院达成战略协议,共同打造国内首个支持L4级自动驾驶的西部开放测试基地。一年时间里,三方发挥各自优势,紧密协作配合,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进一步完善自动驾驶技术、加快自动驾驶应用、发展自动驾驶产业打下了良好基础。希望三方以此次发布会为新起点,推出更丰富的测试场景,打造更完善的测试服务体系,加快更多领域的生产生活化应用,打造西部首屈一指、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自动驾驶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发布会由永川区委常委、区新城建管委党工委书记邓文主持。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战略运营总经理尚国斌,百度Apollo智能交通产品研发总经理陶吉,永川区领导刘建中、文焱以及部分市级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据悉,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示范运营基地位于永川中心城区,是西部地区应用场景最丰富、自动驾驶车辆规模最大的测试和示范基地。该基地涵盖城区20平方公里、测试道路180公里。基地基于车、路、云、图全面协同的建设模式,全方位部署了5G通信路网环境,构建起立交、隧道、桥梁等30余个山城典型开放道路测试场景,可同时承载200台智能驾驶汽车开展测试。目前,已有红旗、林肯、金龙等4款20余台L4级自动驾驶车辆在基地进行测试。基地正有序推出“快速公路、高速公路”等全国少有测试场景,加快推动自动驾驶在“出租、公交、环卫、物流”等领域的示范应用。

基地同时还全面开放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测试云控平台,实现了路网环境感知、路侧边缘计算、车路实时信息交互等功能,全面整合重庆车检院国家机动车检测能力平台,在西部率先构建起集“虚拟仿真+封闭实验+开放测试”为一体的自动驾驶全链条检测服务体系,建成全国首个支持L4级自动驾驶的开放测试基地,成功获批重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十大应用场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