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日期:2020-10-21

滕宏伟在调研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时强调

高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10月20日,区委书记滕宏伟带队深入园区、公园,就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图为滕宏伟在观音山公园调研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规划情况。记者 袁卿予 摄

永川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彭禹乔)作为创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之一,永川如何以项目化方式推动创建工作?10月20日,区委书记滕宏伟带队深入园区、公园,就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强化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实践,切实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区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是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会试点的创新项目和深化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重点任务。该中心将以推进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为牵引,建设集信访接待受理、矛盾纠纷联调、诉讼源头治理、公共法律服务、社会风险研判、综合指挥调度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社会治理综合体,努力实现各类矛盾纠纷一窗口受理、一条龙调处、一揽子解决、一体化统筹。

  走进联合调处中心拟选地址,滕宏伟一边了解窗口设置、功能分区、人员配备及运行机制,一边与相关负责人交流探讨建设方案。他指出,建设联合调处中心,要坚持一站式化解矛盾、一扇门为民解忧,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再造流程、优化功能,真正发挥调处中心作用,成为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解决的“终点站”

  区公安大数据实战应用合成作战中心是适应大数据治安需求、全市唯一有正式机构编制的合成作战中心,不仅率先实现基层派出所“松绑减负”,还大幅提升打击效能。今年全区盗窃类现行案件破案率远超全市平均水平,列全市第1名。在听取了关于大数据实战应用合成作战成效的汇报、观看了相关专题片后,滕宏伟对区公安局大数据实战应用和民警们的良好精神风貌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公安战线振奋精神、保持斗志,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科技手段,为永川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争当新时代服务人民的雷锋式铁军。

  当天,滕宏伟还实地调研了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规划情况。他要求,要根据公园地形现状和山水生态条件,科学设计宣传节点,实施点补式装饰改造,避免大挖大填、画蛇添足,决不能破坏公园植被、影响整体风貌,力求让群众在享受城市山体景观的愉悦中,潜移默化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浸润。

  滕宏伟在调研中强调,要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始终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与“稳准狠”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认真分析形势、逐一排查隐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要切实抓细重点环节,针对试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重点攻坚,强化弱项、补齐短板,不断夯实市域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要充分展示永川特色,因地制宜挖掘、培育、推广特色优势项目,形成富有时代特色、体现永川特点、符合基层实际的市域社会治理品牌。要着力提升化解能力,善于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善于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风险的现代化水平,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区领导王建华、刘建中一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