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特色产业 促进融合发展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日期:2022-09-26

张智奎在走访调研脱贫村和重点帮扶村时强调

培育特色产业 促进融合发展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在十里荷香调研。渝西都市报记者 袁卿予 摄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彭禹乔 徐灵)923日,正值农民丰收节,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带队深入南大街街道、卫星湖街道、吉安镇,走访调研脱贫村和重点帮扶村,并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市委工作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和融合发展,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防汛防灾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区委副书记蔡焘参加走访调研。

十里荷香位于重点帮扶村——南大街街道八角寺村,以荷莲生产、加工及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通过莲藕种植带动荷莲加工、休闲观光,探索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一园展现。张智奎走进该农业园,了解园区发展、农产品市场销售等情况,他希望企业发挥技术优势,培育特色品种,壮大种植规模,打造优质品牌。张智奎指出,各镇街要立足优势特色资源,加强系统谋划,因地制宜推动传统农业加快向科技农业、景观农业、生态农业和体验农业转型,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依托特色食品产业园,推动种植业、养殖业与农产品精深加工有效衔接,着力提高特色农产品附加值,打造综合效益更高的全产业链。

吉安镇石松村的特色水果长势喜人,让入股的12名脱贫户喜出望外;卫星湖街道南华村的泡菜供不应求,花椒销售额超6500万元,农业园还做起了电商直播。张智奎先后到两个村实地调研,详细询问了各合作社联农带农机制、农民增收等情况。他指出,要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作用,用好各类助农平台,建立常态化产销衔接机制,强化服务指导和精准帮扶,帮助企业及时掌握信息、拓宽渠道、扩大销量。要强化改革创新,有序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推动“三社”融合发展,积极构建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针对近期可能出现的连续降雨天气,张智奎强调,要加强预报预警,强化分析研判,排查风险隐患,增添防范措施,提前做好应对洪涝、地质等灾害的准备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国道G246川渝界服务点,张智奎督导检查了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相关工作情况,并向驻点防疫工作人员表示慰问。他指出,交通关口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认真落实“入渝即检”要求,严格压实“首站首问”责任,扎实做好交通入口排查、核酸检测引导服务,强化与社区排查信息联动,坚决筑牢外防输入防线。要把严把牢社区落地关,科学精准分配人员力量,综合运用数据排查、电话初查、入户核查、数据复核、群众反映等方式,及时掌握重点地区来永返永人员情况,分级分类落实健康管理服务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控到位。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发布信息提示,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不断凝聚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岗位、在现场、在状态,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