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主城意识” 实现更好发展

日期:2020-05-22

龙远信

  59日,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召开,重庆主城区扩容为主城都市区,作为四个支点城市之一,永川入列进入重庆主城都市区。“永川进城”成为倍受市民关注的热门话题。如何在新的机遇面前,充分发挥和释放永川作为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作用,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在接受华龙网、重庆电视台等媒体采访时指出,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实现永川更好发展。

  新机遇、新命题,必须催生新担当、新作为。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机遇,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增强“主城意识”,发挥支点作用,实现更好发展,永川必将大有可为,定会大有作为。

  “主城意识”就是“主场意识”。增强“主城意识”,实现更好发展,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观念进城”“思想进城”的问题。主场意识就是一种从容不迫、激情拼搏、主动作为的意识。主城意识就是一种主城主人意识,从主城思、从主城谋、从主城计、从主城为,就是要站在重庆主城的角度和高度,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过去那些“郊县”“县疙瘩”之类自嘲、自谦的词汇,从此将淡出我们的视野和思维而成为历史。“我们就是主城人”“距离主城‘零公里’”应该成为一种共识性命题。只有进一步强化“主城意识”,才能实现与重庆大发展的同频共振,实现与重庆发展的“无缝链接”“活血直接”。

  “主城意识”就是发展意识。主城都市区不是简单的“地理扩容”,而是一种发展的升级扩能。增强“主城意识”,就是要围绕“两中心两地”提升产业能级、创新能级、开放能级、服务能级,就是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提升经济品质、生态品质、人文品质、生活品质,唱响主题歌、唱好大合唱,展现大担当、实现新作为。如何才能担当起“主城角色”,推动永川在新一轮发展战略机遇中更多出彩?就是要以招商引资为主抓手,以创新发展为主引擎,着力打造重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从而为主城都市区融合发展提供产业支撑;着力打造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助推成渝地区和主城都市区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数字经济集聚区,为重庆及成渝两地“数字产业化”注入新功能。

“主城意识”就是治理意识。增强“主城意识”,实现更好发展,就是要充分发挥成渝主轴线上承东启西、左传右递的区位交通优势,乘风顺势,建设区域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城市;就是要充分利用和做优做强永川职教优势,深化产城融合发展理念,着力建设西部职教城;就是要依托国家智能城市建设试点,以重大数字化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快实现城市生活、时尚消费、医疗健康等方面更加智能、高效,着力建设数字智慧城。同时,围绕把“城区”变“景区”、“景区”成“花园”、乡村更 “乡愁”、“文气”聚“人气”,大力推进生态治理和旅游发展,让永川成为远来近悦、宜居宜业的主城都市区的首选地,让永川在主城都市区的支撑能力更强、支点作用更明显,让中央期望、重庆期盼在“产城景”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