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城市里的“生态循环中枢”

日期:2020-05-22

  地处长江上游的重庆市永川区,是成渝经济区的重要节点之一。近年来,永川区城市管理局克服了“三难”,运用先进技术,将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转化为可重新利用的资源和产品,已初步建成实现各类废弃物资源化和再生利用的生态工业园,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把“生态循环中枢”藏在城市里

  永川区静脉产业园位于永川区东部的陈食街道芋荷湾村。园区内地形高差较大,并有小河穿越,以填埋场为中心,500米范围内基本已拆迁完毕;现状地形西侧较为平坦,东侧靠山;用地为城乡建设用地、一般农业用地、园地和林地,需进行用地调整,调整难度小。常年主导风为西北风和东风,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根据危险废物焚烧设施通常建在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场附近,以便于焚烧炉渣及飞灰就近处置的特殊要求,结合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再利用项目、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工程、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及膜下水处理工程,生活垃圾处理厂填埋气发电等项目选址都需要在垃圾填埋场附近,且均已基本确定选址的实际情况,将园区选址确定在永川区垃圾填埋场场附近,选址具有唯一性。

  永川区生态循环产业园建设初期,在进行了思维大转变后,基于“循环经济”理念,尽可能地把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线性经济模式,改造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在解决环境问题的同时,将城市固废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园区规划占地面积约3326亩,由重庆市永川区城市管理局为项目业主,工程投资约24.5亿元。建成后服务范围除永川区外还包含大足区、荣昌区等周边地区达4089平方公里、服务人口306.31万人(永川区:1576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14.31万人;大足区:1436平方公里、107万人;荣昌区:1077平方公里、85万人)

  让“城市循环体系”真正告别纸上谈兵

  在一个地域范围内建设比较完善的“城市循环体系”,这在重庆市是首例。举全区之力的积极信号,促使园区快速建设,逐步投产使用。

  永川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张自明是“城市循环体系”建设的最初参与者。在他的眼里,这是他职业生涯最“高光”的一笔。从他口中说出的是生态园区的别名:永川的“静脉产业园”。

  20188月底开工建设的永川区渗滤液及膜下水处理项目,总占地面积37.88亩,项目主要处理永川城市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及膜下水、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渗滤液、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沼液等四股污水。目前实现最大600t/d的渗滤液和1000t/d膜下水连续处理能力。预留二期350m3/d渗滤液处理场地。主要工艺组合为:预处理+厌氧UASB+两级硝化反硝化+外置UF+STRO+两级卷式RO工艺。

  201912月下旬投料试运行的永川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项目,选址位于永川区生活垃圾填埋场西南侧,占地47亩,设计年处理餐厨垃圾10万吨/年,年产毛油(生物柴油的原料油)5400/年。目前,服务范围为永川区预计202012月底建成运行的永川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执行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和改善城乡市容环境的重要基础设施,已列入《重庆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规划(2015-2020)》和《重庆市2016年市级重点项目名单》。该项目按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总体设计,分两期实施,项目一期建设一条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的焚烧处理线,年处理生活垃圾21.9万吨,装机容量12MW,发电量6570万度。项目二期规模根据永川垃圾量的增长情况适时建设。项目的建设不仅可以有效解决永川区生活垃圾处理的难题,改善城市卫生环境,变废为宝,将以前废弃的生活垃圾转变成了电力清洁能源,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实现生态工业园“吃得饱饭”

  重庆钢铁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江军是永川区静脉产业园概念性规划方案项目负责人。他清楚的记得项目规划方案的最终完成时间是20187月。如何实现生态工业园“吃得饱饭”?是摆在他设计团队和永川区执行部门的重要议题之一。

  2017年,永川区开始谋划“静脉产业园”,基于2009年建设使用的永川区垃圾填埋场做论证、规划。重庆市永川区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和设计团队骨干先后去厦门、浙江等地区考察。在学习了先进经验的同时,他们有了自己的思路。

  在园区规划产业布局图上,可以看到园区分为五大体系、三个产业功能片区。五大体系分别为生产体系、研发孵化体系、综合管理服务体系、宣传教育体系、保障体系。三个产业功能区分别为基础处理区、生产研发与服务区、生活服务区。基础处理区包括垃圾发电和污水处理厂为企业直接提供生产用电、水、蒸汽基础能源单元;建立完善的回收体系和回收网络,确保产业“吃得饱”。生产研发与服务区是为入驻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平台;将成立再生能源研发中心或重点实验室,开展循环经济的关键技术和科技创新项目的研究,提高科技投资使用效率,促进科研开发、成果转化,为企业提供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和先进的技术成果;提供工商、税务、质检、环保等一站式服务。生活服务区是为入住企业员工提供生活服务保障,如餐厅、宿舍、超市、娱乐休闲等商业配套设施。

  生态工业园启动着“城市循环体系”,引导着生活垃圾、餐厨废弃物、秸秆、废水污泥等城镇乡村低值废弃物集聚化、规模化和资源化利用。永川区在配合建立健全“区、乡镇(街道)、村、组”环卫管理机构、保洁队伍、分级环境卫生管理框架,收集转运体系建设、资源化体系的同时,最终实现污物处理设施的区域化共享目标。

据《半月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