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纪检监察干部护航脱贫攻坚大下访活动启动

日期:2020-06-29

永川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陈娇娇)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关于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推动我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区纪检监察干部护航脱贫攻坚大下访活动于昨日启动。

  据悉,本次大下访活动从20207月上旬起至9月底结束,实行“1+N”模式,即各镇街纪(工)委负责统筹,一个镇街由对应的委机关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监察室纪检监察干部,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力问题,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脱贫攻坚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及项目资金监管使用等四个方面问题,开展入户走访、集中接访等工作。

  在入户走访方面。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进村入户的方式,全覆盖走访责任区域的建卡贫困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三类重点人群,采取“四问四看”深入排查,即问政于民,看镇街党委政府落实扶贫政策好不好;问需于民,看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到不到位;问效于民,看脱贫攻坚成效好不好、扶贫干部以及帮扶干部作风实不实;问廉于民,看基层干部办事公不公道、群众对干部满不满意。走访期间,在市级贫困村和相对滞后村各抽取2个扶贫项目,其他村各抽取1个民生项目,采取看现场、查资料、访群众等方式,了解扶贫和民生资金使用、政策落实、项目建设情况。

  在集中接访方面。利用赶场天通过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方式,向当地群众发放“廉政明白卡”,主动公开监督举报方式,引导群众通过“信、访、网、电、微”主动举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行为,妥善化解一批容易引发集体信访的问题、长期未化解的信访积案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做实监督方面。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紧盯镇街党(工)委主体责任、纪(工)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紧盯扶贫干部、帮扶干部和村社干部脱贫攻坚工作作风,紧盯扶贫项目资金监管,重点加强对“两不愁三保障”特别是“三保障”、脱贫摘帽后“四不摘”、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在高效服务方面。围绕脱贫攻坚、落实惠农惠民政策,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解决和化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脱贫攻坚中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纪,对腐败问题露头就打,为勤政廉洁、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为改革创新、因公失误的干部容错免责,让党员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努力为脱贫攻坚创造良好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