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委多措并举加强防溺水安全工作

日期:2020-07-13

强化宣传教育 强化严防严管 强化责任落实

区教委多措并举加强防溺水安全工作

永川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宋世海 刘畅) “坚决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学生开展防溺水教育宣传,对辖区内水域安全隐患开展排查整治,全面提高学生及家长防溺水意识,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近日,区教委发出通知,要求中小学和幼儿园认真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严防发生学生溺水事件。

  加强防溺水知识宣传。全区13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利用教学楼、图书馆、操场、游泳池等重点部位的醒目位置悬挂防溺水宣传标语;在宣传橱窗开设防溺水教育宣传专栏;全面落实安全教育课程,开设涉水安全讲座;召开网上家长会和签订《学生防溺水安全责任书》,强化家长加强对孩子安全教育责任和监护责任意识,严堵学生私自外出的漏洞。学校和幼儿园组织观看有关预防溺水专题教育片,召开班队会对学生进行预防溺水安全提醒,向每名学生印发1封防溺水倡议书,有效开展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

  加强防溺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学校和公安、水务等部门开展涉水安全隐患联合排查,敦促水域所属单位设立警示标志、防护设施和重点时段落实人员实时看管,堵塞监管漏洞,消除安全隐患,对危险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隔离带或防护栏,做到重点和危险水域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

  加强全面监管责任落实。通过召开教育、公安、水务等多部门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街道、社区(村社)对学生的安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预防溺水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联动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村干部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在重点时段尤其是节假日期间和重点地段加强巡视,强化对重点及危险水域的安全监管,发现险情,迅速消除,真正形成联防联管、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深入落实各级相关文件和专题会议精神,通过“宣”“管”“教”“查”等多种形式结合,开展了一系列防溺水教育活动。永五中强化协同管理,与三教镇综治办、川主庙社区,陡沟河村委会实行联动联防,构建政府、学校、村居齐抓共管、信息互通的安全防护网。张家初中通过发放防溺水告知书,微信群、QQ群信息推送,与家长签订责任书的形式,增强家长对子女的监管意识,防患于未然。板桥小学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LED电子屏、集合集会、宣传栏等渠道,以安全教育周的形式对学生、家长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来苏幼儿园以故事讲述的方式提升幼儿防溺水意识及能力,要求学生不得到危险水域玩耍、嬉水或游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