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的长城智慧

日期:2020-07-14

张天彦

  713日,长城汽车正式发布魏建军董事长造车三十年感悟特别电影——《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谁会想到,连续四年销量破百万的长城汽车会突然宣称自己“命悬一线”?

  透过这部时长3分钟的特别电影,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长城汽车居安思危的智慧演绎。

  在执掌长城汽车三十年之际,魏建军没有梳理成绩单、军功簿,而是发出了“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的灵魂拷问。这一拷问,如醍醐灌顶、振聋发聩,可谓是他执掌长城汽车而立之庆的最牛“致辞”。在这一拷问下,长城汽车没有“歌舞升平”,而是发起了一场长城汽车下一个三十如何而立的生死思辨。

  居安思危,方能长安。“对于未来,只有始终保持危机感,保持对于行业的敬畏,我们才有可能在背水一战中活下来,并且活下去。”在这个颇具里程碑式的节点上,魏建军把“反思”当作“祝词”,用“危机”代替“时机”,以“命悬一线”警示“前程似锦”,让我们看到了喧嚣下长城汽车发出的那道冷峻之光。

  正是有了这样的前行之光,长城汽车三十年沐风栉雨,从偏居一隅的地方小厂,成长为连续四年年销百万的中国汽车领军企业。我们从去年刚建成投产的全球第五个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永川智慧工厂就可窥见一斑:日产500多辆、每2分钟就下线一辆的“长城炮”皮卡,每天都从永川源源不断发往世界各地。

  然而,真正的智者,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在魏建军看来,此时此刻的长城汽车,既处“而立之年”的顺境,也临“命悬一线”的逆境。因此,长城汽车没有资格唱赞歌、写颂词。面对波诡云谲的前路,“如果,我们认为自己成功了,每一个成功的过去,都可能把未来绊住;如果,我们还看不到颠覆性的变化,那被颠覆的,一定是我们;如果,我们不敢冲破规则,那么规则很快就变成创造的牢笼。”

“没有退路,才见出路”。变庆典仪式为反思法场,长城汽车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智慧直面未来,带给我们的启示早已超越长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