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区“政协讲堂”第三十八期开讲

日期:2020-11-20

永川区“政协讲堂”第三十八期开讲

刘祥全参加

永川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陈娇娇)11月18日,区政协2020年第五期(总第三十八期)“政协讲堂”开讲。著名二胡演奏家、重庆歌剧院院长、中国二胡学会副会长刘光宇莅临讲堂,以二胡民乐赏析带来一场美轮美奂的听觉盛宴。区政协主席刘祥全聆听讲堂。

当天,刘光宇以历史为脉、以时间为轴,结合自身艺术实践,以精湛的演奏技巧与丰富的乐史、乐理相结合,讲述了二胡的起源、历史沿革、衍生发展等,演奏了不同时期的二胡经典作品。他说,音乐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情感表达的重要手段,是思想的外部表现形式,器乐是口和手的延续。他演奏的《空山鸟语》生气灵动,《二泉映月》如泣如诉,《赛马》昂扬激情,《月亮代表我的心》婉转缠绵,不同的曲目在他的演绎下释放着不同的韵味,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特别是一曲他的原创作品《蚂蚁》,扣人心弦、奇绝灵妙,将现场气氛引向了高潮,让听众领略到悠久而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刘光宇是重庆市政协委员,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文化部优秀专家、首任中国西部交响乐团阵线理事长,我国十多所大学、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艺术学院客座教授、重庆交响乐团团长。曾多次随国家领导人出访,在多国举办近两百场个人音乐会。荣获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重庆直辖十年建设功臣、重庆名师名家等荣誉称号。

  区政协副主席张健、马玉平出席讲堂,钟代华主持讲堂。区政协机关干部,部分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代表,以及二胡爱好者参加讲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