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新”奋力推动永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2-25

以“三新”奋力推动永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滕宏伟

  编者按:

  “十四五”时期,既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永川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关键五年。2月23日,区委书记滕宏伟就如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发展新机遇;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壮大发展新动能;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形成发展新态势,推动永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重庆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以“三新”奋力推动永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报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永川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系统观念,提高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能力,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及全市发展大局,紧扣现代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的功能定位,加快建设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发展新机遇。“十四五”时期,既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永川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关键五年。永川发展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未来可期、风景甚好。一是发展基础更加夯实。“十三五”时期,坚持“永川要强、工业必须强”理念,新引进4个百亿级企业,培育形成汽车产业生态城、环保新材料产业园、新能源摩托车产业园、智能家居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等工业集群,再造一个“永川工业”指日可待。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速推进产业转型。累计化解煤炭产能占全市十分之一、钢铁产能占全市三分之一。中德智能产业园挂牌成立,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已成为全市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基地。五年来,永川GDP年均增长9%,并突破千亿元大关。二是发展环境逐步优化。主城区面积拓展至80平方公里、人口80万人,成为人口净流入城市。制定实施“职教发展24条”,在永川职业院校由15所增加到17所,在校学生由12万人增加到14.4万人。成为主城以外首个拥有高速环线的区县,渝昆高铁过境设站,大安通用机场实现通航,朱沱港区有序建设,永川至主城市域快线纳入市级规划,“公铁水空轨”多式联运、立体交通格局加速形成。三是发展机遇多重叠加。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赋予永川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的功能定位,以及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的目标任务。同时,永川是市委明确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城市,拥有承东启西的有利区位、开阔平坦的良好地形、内畅外联的便捷交通、强势突破的产业发展、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蓬勃发展的职业教育和勇争一流的干事氛围。只要进一步抓实用好这些大的机遇、稳的基础、好的因素,就能够育先机、开新局。

  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壮大发展新动能。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深化拓展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充实了新的内涵和要求:更加突出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明确经济协调的优先选项,凸显绿色发展的和谐共生,强调对外开放的质量提升,彰显共享发展的多维并举。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更加注重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为载体,建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具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基地;高水平推进高新区建设,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主战场。更加注重让协调成为内生特点。遵循“全域永川”规划理念,完善“一主两副多镇”协调发展格局;统筹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实现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更加注重让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持续巩固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成果,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深入开展农村“千沟万塘”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永川。更加注重让开放成为必由之路。争取设立综合保税区并高标准推进建设,积极发展进出口加工和贸易,成为永川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主平台、新高地。更加注重让共享成为根本目的。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同时,还要深刻认识到,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切实提高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能力,实现发展和安全互为条件、彼此支撑。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形成发展新态势。党中央作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不是被迫之举和权宜之计;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是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环。对永川而言,全面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要抓手是积极融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挥支撑作用。依托位于成渝地区双城主轴线上的节点优势,进一步强化交通物流枢纽功能地位,有效加大对成都、重庆中心城区产业、人口、功能转移承接力度,不断做强自己、以点带面、服务全局。加快建设西部职教基地,坚持“产教融合、城校互动、校企合作、技能为本”的理念,积极构建“一核一片一圈一镇”空间布局,促进产、城、职、创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加大招商引资、注重补链成群,推动项目落地,加快培育引进更多的千亿级工业园区、百亿级产业集群、亿元级纳税企业,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立足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发挥示范作用。强化“一家亲”意识,树牢“一盘棋”思维,贯彻“一体化”理念,更加注重与毗邻地区的战略协同、工作协同,务实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城乡建设走深走实、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保联防联治、改革开放共促共进。立足重庆主城都市区,发挥带动作用。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提升城市承载集聚能力,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强化城市引领、产业辐射、人才支撑功能,带动周边共同发展。同时,要持续加大对接争取力度,不断深化与主城都市区各区的协同合作,为重庆落实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始终坚持以建设区域中心的站位谋划工作,以建设区域中心的思维推动工作,以建设区域中心的标准做好工作,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同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努力书写好永川发展新篇章。

  据《重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