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整治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日期:2021-04-08

永川区政府第149次常务会议召开 张果主持

本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涂 燕)4月7日,永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果主持召开区政府第149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了《永川区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送审稿)》《永川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送审稿)》。

  会议强调,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的安全生产意识,扎实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工作,确保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着力打造“安全、绿色、和谐”矿山。

  会议要求,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明晰职责,形成合力,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严控重大风险,消除盲区漏洞,坚决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突出治理重点,立足控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围绕作业现场与设施设计符合性、货运源头治超、自备用油、生态环境修复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非煤矿山企业,逐一实施挂牌督办,切实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强安全监管,根据企业不同的作业形式、生产工艺和危险因素,科学制定安全监管执法计划,持续保持“打非治违”态势,依法取缔和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破坏生态的非煤矿山企业。推进科技强安,坚决淘汰落后设备技术工艺,持续推进监测预警体系和自然灾害风险监测体系建设,规范企业安全技术管理运行程序,不断提升机械化、智能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严格督促落实,坚持“周调度、周报告、周考核”,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得力、不能按期完成整改的单位,强化约谈警示、通报曝光、考核问责。鼓励社会参与,认真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和责任公示制度,充分调动社会公众和企业员工参与专项整治的积极性。

  会议强调,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的具体举措。各责任单位要紧盯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堵点,以行政机关清楚告知、企业和群众诚信守诺为重点,加强宣传引导,规范工作流程,强化管理核查,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明确、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治理模式,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一季度经济运行调度、疫苗接种、市六运会赛事组织、茶文化旅游节筹备、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铁路建设、安全生产、乡村振兴、西洽会等工作。

永川区政府领导文良印、任伯平、宋朝均等参加会议,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