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特色产业 抓好文旅融合 让绿水青山变出更多的金山银山

日期:2021-10-25

张智奎在大安金龙调研时强调

做强特色产业 抓好文旅融合让绿水青山变出更多的金山银山

1022日,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带队深入大安街道、金龙镇,调研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换届工作情况。图为张智奎一行在金龙镇银月湖休闲农业园调研。 渝西都市报记者 袁卿予 摄

本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彭禹乔)1022日,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带队深入大安街道、金龙镇,调研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换届工作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强做优特色优势产业,切实抓好文旅深度融合,让绿水青山变出更多的金山银山。

金龙镇银月湖休闲农业园规划占地面积3350余亩,已完成茶土改造1300亩,新修建公路、农机耕道、耕作道、旅游步道。张智奎走进农业园,了解园区规划建设,询问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他指出,发展乡村旅游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要充分利用云雾山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打造特色突出、布局合理的农业产业景观,积极对接市民宿协会,完善配套服务、打造民宿精品,不断培育和规范四季民宿业态及康养产业,贯通“一二三”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更好激发农村消费活力,更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洞子口村已整治农田6000余亩,基本完成整村高标准农田宜机化整治,机械化率达90%,并率先在全区实行村级土地利用与建设规划的“两规”合并,实现了空置宅基地再利用、集约节约用地和村庄布局优化。张智奎现场察看了该村宜机化整治、宅基地改革试点、产业园工作情况。他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完善工商资本下乡投资运营机制,通过改革破解土地瓶颈、唤醒沉睡资源,不断拓展农业农村发展新空间,推动农业现代化、规模化经营。

随后,张智奎来到大安街道云雾山茶叶基地,试点调研了茶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要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产量,调整种植产业结构,优化茶产业布局,扩大茶叶基地建设规模,推动全区茶业企业集群发展。要强化科技支撑,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合理调整茶产品结构,优化制茶工艺,提升品质、丰富种类,不断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真正让永川秀芽更具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当天,张智奎还在灵英村调研了基层党建、换届选举等工作。张智奎在调研中强调,各镇街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找准定位、明确方位,因地制宜统筹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都市休闲农业、生态康养、消费品工业等绿色产业,更好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要着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把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好,讲好当地故事、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特色文旅产品,让绿水青山变出更多的金山银山。要高质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按照时间节点科学统筹、细致筹备,严格规范程序,严肃换届纪律,强化风险防范,持续压实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环境,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为永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全面落实林长制工作,把增加绿化面积、提升森林质量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加强督导指导,强化日常管护,不断完善林业治理体系、提升林业治理能力,扎实开展山林资源乱侵占、乱搭建、乱采挖、乱捕食等“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区领导蔡祥东、孔萍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