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日期:2024-04-03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彭禹乔)42日,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率队前往吉安镇铜梁村,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并开展巡林。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灾害防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问题清单”,慎终如始抓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区委副书记蔡焘一同调研。

当天,张智奎走进铜梁村黄泥磅开展巡林,并听取全区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随着春耕生产、踏青旅游等活动增多,且清明节即将到来,全区进入春季防火关键期,容不得有丝毫麻痹和懈怠。各镇街、相关部门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严格落实林长制,健全平急转换机制,严密防范森林火灾,加快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具有永川辨识度、全国全市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张智奎强调,要压实各级责任,健全“包片督导”机制,压实属地镇街、业主单位主体责任,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值守制度,备齐防火物资,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培训演练,深化联防联治,做到岗位不缺人、信息保畅通、责任不脱节。要强化设施建设,统筹人防技防物防,加强隔离带、防火道、蓄水池、视频监控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林火阻隔系统,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墙。要强化源头防控,充分发挥网格员、护林员、预报员作用,加强卡口值守和巡护检查,严格执行“扫码进山”,严控火源入山,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野外林区违规用火查处打击力度,将防火措施落实到“最后一米”。要提高智治水平,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加强核心业务梳理,优化完善智能化平台功能,迭代升级“天地空”一体化平台监测体系,加快推进“山火防灭”综合场景打造运用,不断提升预警监测精度和调度处置能力,形成特色应用实战实效,力争一地创新、全市共享、全国推广。要强化宣讲引导,常态化组织进村入户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祭祀、树立新风,提升防火意识、法治意识,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