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乡村全面振兴主动仗 加快建设巴渝和美乡村

日期:2024-04-03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彭禹乔)42日,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率队前往五间镇、吉安镇,实地调研和美乡村建设情况,走访脱贫村并开展巡河。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大力发展现代生态高效农业,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切实打好乡村全面振兴主动仗,建设宜居宜业巴渝和美乡村。区委副书记蔡焘一同调研。

是日上午,张智奎首先来到五间镇新建村果琳基地,调研现代生态高效农业发展情况,并在圣水河五间段进行了巡河。该基地共建设200亩温室智能数字大棚和250亩现代“速效”农业示范区。张智奎指出,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要着力构建现代生态高效农业“1331”产业体系,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上下功夫、求突破,强化改革创新“双轮驱动”,促进“接二连三”,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做大产业群。要强化人才支撑,支持引导龙头企业和“农创客”“田秀才”等进村发展,推动农业增效、农产增值、农民增收。要抓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千万工程”,深入实施和美乡村示范创建行动,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水生态保护,打造具有巴渝特色和永川味道的现代版“桃花源”。

在吉安镇石松村,张智奎听取了该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汇报,与马岚坳专业合作社带头人交流,了解村民分红情况。张智奎指出,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切实做好重点人群精准监测帮扶,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满足脱贫户在就业、医疗、养老等方面的需求,统筹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抓好乡村治理,迭代“141”基层智治体系,深化“枫桥经验”新重庆新实践永川行动,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持续优化乡村治理模式,致力就地就近解决问题,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黄瓜山梨产业核心区位于尖山村,梨花盛开时节吸引大量游客来此旅游拍照,成为具有辨识度的区域网红打卡景点。张智奎实地察看了梨子长势,了解种植规模、销售渠道、梨膏加工等情况。他指出,要加强统筹、系统谋划,聚焦特色、放大优势,因地制宜壮大特色农产业,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完善线上线下营销体系,办好各类节会活动,推动农商旅融合发展,更好把游客吸引来、把产品卖出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