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日期:2024-04-12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涂 燕  实习记者  潘玥希)411日,永川区委副书记、区长常晓勇专题调研永川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运营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牢牢扭住“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个“牛鼻子”,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努力把永川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成为新质生产力的“策源地”。

区领导宋文一同调研。

永川科技创新中心由永川区与重庆文理学院共建,按照“一核心、一街区、一园区”发展布局,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先后引进两院院士涂铭旌、何继善等一大批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入驻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0余个一流高校院所研发产业化团队,研发并转化了一批国内领先的研发成果。常晓勇详细了解了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及进展,察看成果转化及展示。他强调,要把成果转化作为科技创新催生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举措,进一步释放科技成果转化活力,让科研成果更符合市场所需。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常晓勇听取了永川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运营相关情况。他指出,永川科技创新中心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校地合作,推进重大项目和重大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平台,要瞄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最突出的短板、最紧迫的任务,围绕“2515”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走出一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路子,努力把永川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成为新质生产力的“策源地”。

常晓勇强调,一要搞明白永川科技创新中心究竟“装什么”。围绕永川现有产业链的痛点、卡点、堵点,集成各类创新资源,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对产业链发展的有效支撑;进一步加快与国内外院校科研团队的深度合作,依托重庆文理学院光电新材料等现有科研成果,营造构建各类创新主体互利共生、高效协同、开放融通的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加速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建立健全从创新链到产业链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转化接力机制,以科技创新提升产业生成能力、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二要强化科创金融服务。推动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对资金的筹集、投放、运营、回笼进行体系化、链条式设计,确保资金链精准对接创新链、产业链各个环节,提高金融要素在链条中的使用效率。三要通过成果转化、联合研发、技术引进等方式,靶向引育一批引领科技发展趋势、具有行业号召力的科研带头人,打造“一站式”科创人才服务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