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工业技改力度 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着力构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日期:2024-04-17

渝西都市报讯(渝西都市报记者  彭禹乔)416日,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带队调研部分重点项目建设和工业企业技改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着力构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工业技改力度,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主城都市新区强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区领导邓文、王寒峰参加。

星星冷链永川产业基地作为星星冷链的全国第四大生产基地,是集研发、制造、销售、仓储物流于一体的智能化工厂,规划建设4条生产线,主要生产商用冷柜、商厨冷链、商超冷链三大系列产品。总装厂区正在进行智能化改造,建设年产150万台冷链设备项目。张智奎实地查看了项目建设和技改情况,并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他希望企业发挥好行业龙头企业“头雁作用”,加大技改投资力度,谋划布局后期项目,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有力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相关部门要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用好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帮助企业拓展国外市场、货销全球。

重庆磐谷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清洁大功率柴油发动机和燃气发动机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在提档升级绿色能源天然气发动机生产线项目。张智奎走进项目现场,同企业负责人交流,了解发展规划和研发进展。他鼓励企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品牌建设,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一体打造科创平台、产业平台和人才平台,推出更多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

走进汽摩生态产业园,张智奎查看了施工进度,了解项目入驻、要素保障等情况。他指出,当前,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与汽摩产业加快融合,产业生态深刻变革,竞争格局全面重塑,汽摩产业进入了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战略机遇期。要抢抓变革机遇,加快推进二期项目建设,持续推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国家装备制造业备份基地。要深化“链长制”,坚持“亩均论英雄”,有针对性地招大引强、招优引新,着力有链强链、无链建链、缺链补链、短链延链、聚众成群,培育打造更多产业集群。要提升服务水平,构建“招落服”一条龙协同机制,创新投融资模式,强化要素保障和管理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早日建成达产、形成实物量。要强化产学研融合,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永川科技创新辨识度、影响力、竞争力。

随后,张智奎实地调研了渝昆高铁永川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及配套设施项目、永川南互通立交项目建设情况。他指出,要全面融入全国全市开放大格局,围绕建设高能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加快完善开放枢纽体系、优化提升枢纽功能、提质发展枢纽经济,谋划做好“枢纽+通道+物流+经贸+产业”文章,不断增强永川集聚辐射力。要优化设计方案,完善“七个一”城市重要标志性功能体系,统筹项目、时序、周边环境,有序推进项目及配套建设,做靓城市特色名片。要完善内部交通,强化规划引领,系统优化交通网络布局,进一步畅通“微循环”,形成内畅外联的交通体系。要完善物流体系,统筹交通与物流节点空间布局,引进和培育现代物流企业,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集聚。

张智奎在调研中强调,全区上下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方面下更大功夫,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承接重要产业转移和产能备份,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不断催生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抢占新赛道、塑造新优势,为国家战略腹地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要加大工业企业技改力度,强化数字赋能,聚焦优势产业、推动基础再造,构建面向企业创新变革、产业生态优化、政府精准服务的各类应用场景,建立新的生产组织方式和管理服务模式,建设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等现代化新型组织,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强化科技攻关和创新应用,深入实施“663”行动计划,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强化技术人才和科研机构引进培育,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强化先进制造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大力发展数字文创、自动驾驶、低空经济等产业,打造中国科技影视城、西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