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川区进一步强化落实煤矿安全监管责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1-03-29


一、制定背景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为深刻汲取吊水洞煤矿“12·4”重大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坚决遏制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强化我区属地安全监管责任,切实推动煤矿企业健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补短板、堵漏洞、抓重点、治弱项。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落实全市煤矿安全监管监察责任的意见(试行)》(渝府办〔202013号),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川区进一步强化落实煤矿安全监管责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有五方面内容。

(一)总体要求。以遏制煤矿安全事故为核心目标,进一步强化落实煤矿安全监管责任。

(二)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建立党政领导联系煤矿制度;落实部门监管属事责任;明确镇街属地管理责任;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明确关停煤矿的安全管理责任;明确已关闭煤矿的监管责任;强化工作保障。

(三)进一步强化落实监管部门责任。坚持“三个必须原则;落实分级分类监管;落实驻矿安监员制度;部门负责人带头检查;加强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管理;创新执法方式方法;强化部门联动;实行激励约束;加强应急管理;强化煤矿责任追究。

(四)健全责任考核机制。加强监管责任落实考核;加强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考核。

(五)严格问责追责。完善安全生产责任追究机制;实施监管执法效能督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