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日期:2021-11-01

1个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基本建成外部联通、内部畅通、枢纽贯通、服务互通的立体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成渝地区交通一体化发展率先取得突破,基本形成规模超前、衔接顺畅、便捷高效、安全可靠、智慧绿色的综合交通体系。

4大战略方向

大通道带动大循环,大网络加速大融合,强创新助推高质量,优服务创造高品质。

构建“十字型”四向对外大通道

东进,对接重庆新机场,快速连接中心城区,衔接长江经济带。

南下,对接泸州、贵州,建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行示范区,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第二南下通道。

西出,对接荣昌、内江,衔接成都、西藏。

北上,对接大足、南充,衔接关中城市群、丝绸之路经济带。

加快建设3张网络

发达的快速网。依托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轨道交通,打造与中心城区快速衔接的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依托高速公路网、高等级快速通道,进一步畅通永川与中心城区的瓶颈路段。

完善的干线网。织密永川与周边地区的高速公路网、干线公路网,形成多向辐射的综合立体网,强化永川对周边地区的带动作用。

广泛的基础网。聚焦城市提升、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广泛的基础网建设,推动交通与产业、城镇、旅游等融合发展。

加快实现4个交通圈

半小时中心城区。依托市域(郊)铁路永川线,永川至重庆中心城区半小时通达。

半小时周边。依托高速公路网、市域(郊)铁路二环线等项目,永川至周边各区(市县)半小时通达。

1小时成都。依托成渝高铁,永川至成都1小时通达。

2小时昆明。依托渝昆高铁,永川至昆明2小时通达。

远景展望

到2035年,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新高度,智慧绿色安全交通水平显著提升,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全面建成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

“十四五”期间七大重点任务

一是着眼外部联通,构建多向出永综合立体网。

重点打造区域性铁路枢纽,推进渝昆高铁建设,与成渝高铁全面形成永川高铁双通道。积极谋划重庆至永川至自贡(乐山)、重庆至永川至毕节、合川至璧山至永川3条城际铁路,推进市域(郊)铁路中心城区至永川线、市域(郊)铁路二环线永川至合川段2条市域(郊)铁路建设,助推打造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积极谋划成渝铁路扩能改造、沿江铁路前期工作,形成永川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铁路双通道。到2025年,铁路营业里程力争达到150公里。

打造区域性公路枢纽,续建江津至泸州北线高速公路,开工成渝高速加宽、三环高速陈食至油溪段、永川至璧山、永川至自贡等高速公路,积极推进永川至大足、铜梁至新机场等高速公路前期研究。到2025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70公里,基本实现“镇镇通高速”。

打造区域性航运枢纽,协助推动长江干线重庆至宜宾生态航道整治,自然保护地优化调整后,积极推进朱沱作业区一期3000吨级多用途泊位建设。到2025年,长江干线航道达到二级航道标准,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达到1100万吨。

打造区域性通用航空基地,积极完善民航功能,推动大安机场与重庆新机场协同发展,依托大安机场全力打造区域性通用航空基地。

二是着眼内部畅通,构建产城景融合发展网。强化交通对产业、城镇、旅游以及乡村振兴的支撑,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衔接顺畅的内部交通网络。

三是着眼枢纽贯通,构建一体衔接综合枢纽网。高标准、高水平打造永川南站等综合客运枢纽。加速港桥现代物流园区、凤凰湖供应链物流枢纽等物流枢纽建设,有力推动降本增效。

四是着眼服务互通,构建便捷高效运输服务体系。加快打造多样化客运服务,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创新丰富交通旅游产品,大力发展多式联运。

五是着眼创新驱动,打造永川智慧交通样板区。推动建设永川区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资源中心,推广应用无人驾驶公交车、出租车,打造智慧交通样板。

六是着眼持续发展,构建安全绿色保障体系。实施公路安防设施工程1000公里,危桥改造25座,提升交通安全应急保障能力。推动建设“绿色公路”“绿色航运”,强化资源集约利用。

七是着眼深化改革,构建协同规范现代治理体系。持续推进重大领域改革,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规范交通运输市场。持续加强交通文明建设,打造健康向上的交通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