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 加快推进现代制造业基地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02

《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 加快推进现代制造业基地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全面实施永川2235”总体发展思路,加大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力度,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高质量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起草了《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 加快推进现代制造业基地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二、政策依据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渝府发〔202234号)。

三、目的意义

细化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区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方向、思路、目标和重点,详细画出我区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的“作战图”,对加快我区生产发展方式改变、工业转型升级、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四、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实施保障四方面内容,通过推动能源消费低碳化发展、推动生产过程清洁化转型、推动资源利用循环化发展、推动生产方式数字化转型、加快汽摩行业转型升级、推进绿色技术软件开发、强化先进材料支撑、打造清洁能源及储能特色优势、创建绿色工厂、发展绿色产品、创新绿色服务、打造绿色供应链、推动中小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培育绿色技术领域科技型企业、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发展绿色金融、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等19项措施,进一步推动现有产业全面绿色发展,培育壮大绿色新兴产业,提升产业链整体绿色发展水平,培育绿色发展市场创新主体,夯实产业绿色发展园区载体,完善产业绿色发展支撑体系,加快推进我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制造业基地绿色低碳发展。

五、核心举措

帮助和指导企业、园区创建绿色工厂、节水型企业、绿色园区等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单位,降低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实现企业、园区绿色转型发展,提高我区制造业绿色发展水平。

六、适用对象

永川制造业企业及凤凰湖产业园区、港桥产业园区、三教产业园区。

七、执行时限

2022-2025年。

八、关键词和名词解释

碳达峰是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然后逐步下降的过程。碳达峰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转减的历史拐点,标志着碳排放和经济发展实现脱钩,达峰目标包括达峰年份以及分值。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